•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加强政治引领 培育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经济日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此背景下,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职责使命和路径方法得到进一步明确,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更加清晰,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也不断加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尤其是要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使广大青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必须看到,加强政治引领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这对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培育时代新人提出了要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形成新发展格局要下大气力。进入新时代,我们推动改革与发展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都有新的发展和变化。处于新的发展环境,青年人不断追求自身的成长进步,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各种思想上的困惑和迷茫。对此,我们尤其需要通过政治引领来坚定青年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使他们对现实问题能够冷静分析,对大是大非有明确判断,对事物发展有正确看法,始终与党同向同行。

      加强政治引领,要不断加强对青年的理论武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不断取得胜利,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人。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使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和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培植自身的精神家园。

      加强政治引领,要着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办好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我们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引导青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还要看到,强调思政课的政治引领功能,并不是要把课讲成简单的政治宣传,而是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加强政治引领,要促进青年人做到“知”与“行”相结合。抽象的理论,需要将其还原为丰富的实践过程,更好被青年体会和理解。我们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武装,不能只停留在思想认识层面,还需有明确的实践指向。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把思想政治理论小课堂同社会实践大课堂结合起来,对青年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和深层次问题,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引导广大青年用科学理论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中。

      (作者:黄汀,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