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引发黑龙江省科学院干部职工热烈反响 2024-01-04 16:57      供稿单位:科技战略研究处      阅读:2188


“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深情而坚定的话语,温暖有力,催人奋进。黑龙江省科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收看,聆听新年贺词,感受中国步伐、中国信心与中国温度。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要,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和东北全面振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春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不仅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展望和期许。贺词中特别提到了2023年“东北全面振兴谱写新篇章”,2024年要“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这些深情话语让身处龙江大地的科技工作者倍感荣耀、倍受鼓舞。黑龙江省科学院人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龙江产业需求开展自主创新、集成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为国家和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情回顾了2023年经历的洗礼、取得的收获,对2024年深情寄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以“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秉持“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初心,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实现“八个振兴”重要部署潜心科研,勇于创新,为开创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作出省科学院应有的贡献。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东北全面振兴谱写新篇”,温暖人心,提振信心。时隔五年,总书记再次踏上龙江大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东北地区和黑龙江发展明确了战略定位、擘画了宏伟蓝图。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核心引擎,我们要在新的一年里秉持创新精神,勇攀科研高峰,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不懈努力。

省科学院大庆分院梅雪松:站在新年之始回望,科学院人心中激荡着一股闯劲。通过重大项目创新全面布局、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布局、科技人才和团队培育持续布局,省科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站在新年之始展望,省科学院人升腾起一股拼劲。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命题新课题,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实实在在地抓,脚踏实地地做,奋力在新起点上勇立潮头。

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王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振奋鼓舞人心。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服务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抓好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细化落实,胸怀“国之大者”,继往开来,再攀高峰,在科技创新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徐娉婷: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饱含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情,彰显了中国发展的信心,令人振奋。2024年征程再起,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脚踏实地,接力奋进,不惧风雨,做好龙江生态守望者,为龙江绿水青山增添更足亮色做出新的贡献。

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刘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刻阐释了兴科技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能源院将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进一步强化与企业、高校合作,搭建更多科技创新平台,围绕能源、环境和“双碳”等领域持续发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质量,为我省低碳能源领域形成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助推全省能源环境科技产业升级。

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刘彤军: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回顾了2023年取得的丰硕成就,展望了2024年的发展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粘接材料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份子,能够服务于我国C919大飞机的制造,为民机材料实现自主化国产替代,感到无比骄傲和光荣。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勠力同心,扛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奋勇前行,为我国民机材料的发展提供助力,为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更大的力量。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朱明清:过去的一年,中国制造业、服务和数字经济领域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活力,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扛起科技创新重任,深化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赋能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服务龙江产业振兴优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江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张云志:我省正着力构建生物经济新引擎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微生物研究所将牢记嘱托,聚焦生命科学、基因编辑、菌种资源保藏挖掘利用,面向区域开展食用菌、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生物环保等领域科研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攀高峰,省级队担省级责,省级人做省级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努力奋斗。

省原子能研究院赵弘韬:2024年新年贺词,温暖而明亮。通过深入学习,更清醒的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政治引领,助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捍卫国家“五大安全”,深入贯彻黑龙江省科学院1144发展战略,将核技术学科优势与两弹一星精神和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将我院科技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的核科技支撑。

省科学院办公室张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回顾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坚定信心,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铸就的辉煌伟业。作为一名党员,为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荣耀,对未来充满希望。更加激发了科技报国斗志和建功新时代的热情,更加坚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三服务”工作,以奉献、实干为省科学院科技事业发展全力做好保障。

省科学院人事教育处耿智超:新年贺词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我们要抢抓机遇,聚焦发展需要,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以人才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多渠道引进急需人才,建立人才“蓄水池”。加强人才教育培养,争取政策支持,用好专项资金。加强平台建设,以一流平台集聚一流人才。优化服务体系,申报高层次人才认定,发挥平台项目作用。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出台制度规定,提升规范化水平。

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处倪靖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一系列中国创造,令科学院人深感自豪,“东北全面振兴谱写新篇”,令科学院人无比振奋。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龙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引领龙江产业全面振兴,以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建好建强国家“三个基地、一个屏障、一个高地”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省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处刘颖: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体现了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关注和责任。一个自信自立、坚守公义的东方大国,为当今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难能可贵的善意和信心;一个坚持开放、兼容并包的发展战略,为全球现代化挑战,提供了破解的中国式方案;一个胸怀天下、笃行担当的大党领袖,为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画出最大同心圆。

省科学院国际合作处赫大新: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饱含深情,催人奋进。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责任系于实干,使命照亮征途。新的一年,合作处全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我院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院党组的带领下,推动我院对外合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增强我院科技创新新动能贡献新的力量!

省科学院机关党委办公室章力:听了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备受鼓舞。当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在龙江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立足党建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奋进力量,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上为龙江助力赋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省科学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江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处: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饱含深情,振奋人心。新的一年,科技战略研究处将围绕中心,强化职能,务实创新,聚焦区域发展战略布局、重点科研领域和重点产业发力,整合资源联合开展科技决策、情报研究与协同创新,着力构建我院以智库建设助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贡献智库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