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创新  智慧创造

智能花光伏发电装置成果

2021-01-29 10:09:20

吴文凯团队


智能花光伏发电装置成果简介

智能花光伏发电装置是一种全新结构形式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其模拟了太阳花的向阳特性,可自动追踪太阳光直射角度,最大程度的利用太阳能发电,有效提高了太阳能利用率。

该装置采用一种能够自动展开/收起以及定向追踪太阳的机械结构,通过传感器判断是否降雨、测量风力等级以及根据日出日落时间自动展开/收起,节省了占用空间;采用太阳能主动追踪技术,根据GPS定位、设备安置的地理方向以及调用的地理信息,实时判断当前的太阳直射角度,自动调整光伏板的俯仰及水平朝向,实现自动跟踪以高效利用太阳能发电;此外,装置可自动清洁电池板表面的灰尘、积雪,可以省去大量的人力成本。

该装置高度约5米,光伏电池板展开直径可达4米,装置可在最高5级风力的影响下正常工作,结构强度最高可抵抗7级阵风的作用,装置可对外进行220V交流和24V直流供电,最高发电功率约1.5kw,光照良好的情况下,全天发电总量约为6kwh,全年可为用户提供清洁来源的发电量约为1500kwh,蓄电池保证装置待机时长可达30天。

智能花光伏发电装置可以广泛应用与山区、林区、沙漠、国家公园等电缆铺设成本较高的偏远地区,解决相应用电设备的供电难题;装置具有较高的收展比,可以将面积较大的太阳能光伏板自动收起,可通过牵引车拖动至任何位置,具有较强的机动性,可以为野战部队提供作战用电;此外,“智能花”外形新颖美观,可安置于公园、别墅区等区域开阔的地带,对推广清洁能源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2018年首台样机由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中民新农有限公司购置,并安置于该公司在北京的园区内使用,目前运行状态良好,能进行有效的发电,受到用户的好评。 


下一篇:粉末粘结式彩色3D打印机成果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