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创新  智慧创造

粉末粘结式彩色3D打印机成果简介

2021-01-29 10:10:04

吴文凯团队


粉末粘结式彩色3D打印机成果简介

该成果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粉末粘结式彩色3D打印机,采用类石膏粉为打印基材,借助粘接剂及彩色染剂通过逐层叠加打印的方式完成产品,可有效缓解当前彩色3D打印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进口设备价格昂贵、打印耗材成本过高、维护保养困难等问题。

粉末粘结式彩色3D打印机的最大打印尺寸为180×160×150mm,打印层厚度可调且最高精度为0.1mm。该打印机具有一种独特的料粉供给系统,采用“步进电机+精密丝杠”的方式进行驱动,同时利用光栅尺对系统内零部件的实际位移进行检测,可将信号反馈至控制器以实现对步进电机转动的闭环控制;此外,该打印机研发有配套的“分层-打印”一体化控制软件,能够将待打印工件的三维模型文件进行离散、切片化处理,并将处理好的二维截面图片经通信接口发送至打印设备本体进行3D打印作业。

该成果在工艺美术品制作、动漫游戏周边产品制作及外科手术模拟训练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其打印产品的尺寸和精度与市面上常见品牌相差无几,但单机售价和耗材成本极低,性价比高,能够大幅度降低彩色3D打印技术的使用门槛,助力更多企业、学校、医疗机构等利用该技术开展相关创新活动。  


下一篇:熔融沉积式工业3D打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