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创新  智慧创造

冰雪产业数字关键技术及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10-28 17:19:03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打造冰雪经济新标杆精神和践行《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2022年10月27日,由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冰雪产业数字关键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形式在哈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讨论如何通过数字技术释放冰雪产业红利,变“冷资源”为“热经济”,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冰雪产业数字关键技术及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t1.jpg


       黑龙江大学段光达教授作了《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的主题报告,分析了黑龙江冰雪产业现状,回顾了冰雪旅游行业的发展历程,剖析了新发展格局下旅游产业的发展战略目标、核心主线,并提出摸清市场、抢抓机遇、尽早突破三项建议,以及推进冰雪旅游与数字科技多业态融合、多场景共生的发展举措。

       哈尔滨工业大学金野副教授作了《智慧冰雪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速滑数据测量系统、亚布力智慧雪场建设和冬奥冰壶机器人等智慧冰雪领域研究成果,提出了多项促进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冰雪产业发展、提升冰雪运动参与体验感的建议。

       哈尔滨工程大学艾明晔教授作了《龙江冰雪经济发展现状与潜力分析》的主题报告,以产业经济学视角解读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同时对我省的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通过与北欧冰雪经济发展的对比,提出我省冰雪经济的发展潜力与途径。


冰雪产业数字关键技术及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t2.jpg


      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刘贵宝研究员作了《从造雪机管窥滑雪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主题报告,以造雪机历史演进为切入点,提出应以研发新技术、打造新产品、创造新业态为引领,加快打造冰雪人才教育培训、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文化旅游、冰雪现代服务的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丛晓丹副研究员作了《智慧冰雪文化体验系统研究与应用示范》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可视化虚拟滑雪系统、智慧旅游可视化系统、大数据营销系统等智慧冰雪应用案例,通过梳理国际冰雪产业发展特征,提炼出建设规范化、服务数字化、经营品牌化的发展建议。


冰雪产业数字关键技术及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t3jpg.jpg


       在讨论环节,聚焦人才培养、数字技术创新、延链补链强链等相关话题,与会专家对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数字关键技术赋能冰雪产业路径进行了深入讨论。

        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刘彤军致辞中说,“科技创新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学会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服务能力,同时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为参会的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创新合作平台,携手助推龙冰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齐聚冰雪旅游、数字技术、产业经济领域专家和学者,在新阶段、新格局、新形势和新理念引领下,紧紧围绕发展冰雪经济这一战略目标,分析研判数字技术赋能冰雪产业可行性方案,积极探索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具体路径。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推动冰雪经济领域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为后冬奥时代我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注入更多活力。


下一篇:“联学二十大、协同育新人” --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学院自动化教工党支部与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联合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