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创新  智慧创造

矿用绞车远程监控系统

2020-09-09 16:21:28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黑龙江省自动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产品介绍
 
       随着国家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要求的不断提高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我国大、中、小煤矿陆续安装了矿井监测控制系统,大大提高了矿井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管理效率,同时也为该技术的正确选择、使用、维护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已经发生的煤矿事故中,有很多是因为停业整顿的煤矿私自开采造成的,现有的煤矿监控系统只是单纯的靠摄像及画面监控,如果一旦被人为的移动摄像头或者阻断电源则失去监控;所以政府经常派人对矿用绞车进行使用监管,即可进而减低煤矿事故的发生。但由于煤矿众多且比较分散,每个绞车都要设置专人看管,无法进行有效地远程监控。使得政府不得不派出大量的人员,拨发不菲的经费来进行看管,导致政府人力、财力非常紧张。

       煤矿现有对矿用绞车的监管办法是人工现场监管,由于煤矿众多且比较分散,每个绞车多要设置专人看管,无法进行有效地远程监控。针对此情况,我们开发了矿用绞车远程控制装置,与绞车液压系统执行机构连接,并通过光纤网络或无线网路与中心管理主机进行数据通讯,从而实现远程监控绞车的运行状态。大大减轻了执法部门的管理工作,减少了政府的开支,同时充分地加大了安全管理职能。黑龙江省目前现有大小煤矿700余座,其中双鸭山200余座,鹤岗150余座,七台河60余座,鸡西290余座,应用前景广阔。

       经过查新得知,国内对矿用绞车远程监控都是空白,为此,我们提出了矿用绞车远程监控系统这一项目,大大减轻了执法部门的工作量,减少了政府开支。解决了现有矿用绞车无法远程监控的问题,通过安装矿用绞车远程监控系统之后,只要在中心控制室,对所有矿井绞车发出指令,绞车就会根据指令运行,从而达到控制矿井的私自开采。

       本系统有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计算机网络控制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和监测系统;功能是控制绞车抱闸电机的电源,当计算机给出指令时,电气系统会根据指令通断,当断开时,抱闸及皮带电机不能启动,提升系统及皮带机系统不能工作。反之,系统正常工作。系统拓扑图如下:


        
       绞车远程监控系统的硬件原理组成:绞车液压执行机构、应急电源、轿车远程智能控制装置、有线网络或GPRS无线网路组成。系统是通过控制中心远程对现场的运行设备进行远程控制报警复位等功能,系统还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进行产品升级和扩展。

       中心监控管理软件系统,主要是监测绞车的运行状态,当出现不正常运行状态时,产生报警,主要是,在没有计算机控制指令让其运行时,绞车运行,或者本监控系统遭到破坏时,系统会产生报警。

       流程画面如下:


     
       矿用绞车远程监控系统的使用,节省了管理人员巡查的次数,车辆使用费用,即节约经费又能保障安全,无疑为煤矿的安全管理上了一道闸门,它将通过其方便化、智能化、经济化的特点为社会、为政府、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为矿区的安全,社会的和谐与安定作出重要的贡献。

       现场图片:

 




                                                                                                                                 联系人:  杨庆禹
                                                                                                                                 电    话:13503600626
                                                                                                                                 技术支持:张文焱
                                                                                                                                 电    话:18045161799


下一篇:铝合金轻量化制造及试验生产线关键技术研究